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 斷捨離 - 山下英子


自從看完『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後

在搜尋網友們的心得時發現這本『斷捨離

有些網友推薦說這本講的層次比『怦然心動』還更高深

就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

從第一章開始,我就覺得『沒錯,這本書的層次比怦然心動還要深』

以武俠小說的內容來比喻的話

『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是招式劍譜

『斷捨離』講的就是內功心法

在讀完前言之後,我就覺得『沒錯!我就是需要這個!!』

作者原文如下

我是在大約二十年前和『斷捨離』相遇的。當我前往高野山的寺廟寄宿時,我看 
見修行僧侶們對於必需品珍惜使用的態度,並將各個角落都掃的乾乾淨淨,營照 
出令人神清氣爽的日常空間,那是一種與飯店不同感覺的清爽舒適。當時,雜誌 
和電視正好吹起『收納術』風潮,非得將堆積到滿出來的東西詳細地分類,收 
納,否則就沒辦法進行整理-這就是我們的生活。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可說是 
連續不斷的『加法』,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走上街,四處都充斥著物品。 
然而無論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我們是不是連『讓自己混亂的物品』都扛上肩頭 
了呢?


話說當初跟蟹老闆分享這一段時,他竟然叫我出家算了!!

就是這段前言,讓我下定決心要讀完這本書

改變看這一類型的書追求的目標

追求的,不是一個整齊舒適的環境

而是一個自在的生活空間,不需要太多想要圍繞,只有必要,把剩下的空間留給自己

連心靈上也是一樣

我想努力的豐富自己

想學好程式語言的技術

閱度大量書籍(一開始是為了要賺錢,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想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

想培養自已的理財觀念

想運動健身雕塑身材

想學習烹飪考個執照

想學把很就沒彈的吉他拿出來在練練

想靠這些不斷的『加法』來豐富我自己的人生

不管是外在物質上的『加法』或是內在涵養上的『加法』

也許我該適時的『斷捨』一番

最重要的是,我該『斷捨離』我的舊觀念跟我的壞習慣

讀了『窮爸爸富爸爸』之後,我的思維有了改變

但是我卻遲遲沒有改變我的行為

因為被我長久以來的觀念還有不敢踏出第一步的不安全感束縛著

而第一個要『斷捨離』就是目前我這份完全不愉快的工作




書還沒看完,我就開始逐步的執行斷捨離

之前讀『怦然心動』時還住在家

丟完自己的東西之後,也不能丟其他家人的

所以看起來還是亂糟糟

而且讀『怦然心動』時,還體會到心態上也要斷捨離

所以丟了又買,買了又丟

久而久之就忘記這件事了

現在,我有一個完全屬於我自己的空間

於是再次開始實驗,看看這次會不會成功維持下去

最後目的是要真正在心中做到斷捨離,拿能影響周遭物品斷捨離,最後是居家斷捨離

但在執行過程中卻是由外而內

先從居家物品斷捨離之後,在捨離的過程逐漸培養對心靈層面的斷捨離

也就是習慣成自然,習慣之後沒有什麼事情辦不到的

從外到內在從內表現至外的良性循環


這是開始整理之後的辦公桌,之前就算了

開始收拾辦公桌之後發現,我雖然是做工程師的工作

桌上卻是一本程式書籍也沒有

有的盡是一些圖書館借的各種書籍

果然到底程式工作完全沒有心動感,還是對這份工作沒有心動感

以下初步整理後的辦公桌,丟了一些沒用的東西

根本就沒有清爽自在的感覺阿!!!!!


往後讀下去才發現

原來要給物品與物品之間保留通道

而且不同的收納空間走廊寬度也不一樣

看不見的收納可以放七成滿

看得見的收納放五成滿

展示收納放一成滿即可,才會有精品的感覺

架子上的應該算看得見的收納

是因為我塞太滿才不心動嗎?

看來我還要再捨離一番,只留下令人心動的五成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