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FinTech] Fintech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會 會後心得

趁著記憶猶新時,趕快寫下第一手還沒經過整理的心得

第一次知道FinTech這個詞兒,是在陳亦中老師的臉書

然後又從小卿那得知了bank 3.0資訊,在完全沒有請假靠櫃的情況下

在家完成台新銀行Richart的開戶

I don't know Fin and I don't want to do Tech anymore

但是在活動通寄來FinTech邀請時,我還是忍不住的訂票了

難道身為資訊人,就無法抗拒Tech嗎?

這骨子裡的陋習真想徹底根除

所幸,這個論壇反而著重在Fin。Tech的部份倒是輕輕帶過

但根據我完全沒有Fin know how的腦子判斷,Fin好像也是輕輕帶過

但也有可能是我聽不懂神遊了。。。

關鍵字:金融科技  大數據分析  人工智能  機器人理財  普惠金融


會場環境



先說說會場的軟硬體設施開始說起吧

首先,我遲到了。。。因為一些像是躺在床上等充電的愚蠢的理由

13:30的交流會,我14:00才到會場

會場滿坑滿谷的人,而我沒有椅子坐。當然,不只我

身為一個需要購票入場的交流會,竟然沒辦法掌握人數提供相對數量的座位!!

還好後來馬上補了椅子。

因為遲到,我坐在最靠近門的最後一排

也是最靠近buffet的最後一排

因此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工作人員使用對講機控制現場的內容。。。

會場分兩個區域,禮堂裡面是每個場次演講

而外面則是每個創新公司的攤位,介紹他們的軟體

外面還有一個小舞台,表訂每個時段有一個攤位上台做產品說明

說真的,台北文創六樓的隔音不是很好

當外面太high時,裡面其實很容易受到打擾

我想把這一切都當做是遲到的處罰

就可以給貴單位高一點的軟硬體分數87分

即使場外小演講沒真正照表訂時間進行,害我錯過想聽的部分


專題分享

請容許我把6個專題分享加1個創新對談共同筆記

因為我實在有點快記不得了

唯一印象深刻的是百度的副總裁黃爽的演講

落落大方,條理分明,簡潔有力。真不是百度的副總裁(兔子:淪不到你來評論...)

身為一個死老百姓的孤陋寡聞資訊人

對於金融資訊微薄又粗淺的認識

大概就是只著重在第三方支付,電子錢包。。。這一類的

就算科技在怎麼進步,金融的本質是不變的


即使在新舊技術交接的過渡期,新技術不見得比舊技術習慣好用

但是依然無法阻止新技術的發展

因為,雖然新技術上有其缺點帶改進,優化的空間比舊技術大多了

就如同武器發展,以前射箭連發可能需要兩分鐘的時間補充

溝隔拉絲還比較強,但人體的優化空間總歸不如機器

講了一堆屁話,金融的本質到還是沒提到

金融的本質就在於財富管理

但是,每個人的財務狀況不同,能承擔的風險也不同

要怎麼提供不同客群不同狀況的財富管理,這就是個挑戰

新的金融技術,簡單來說就是使用更快速的科技來達到個人化的財富管理。

包括流程自動化,個人化

一些繁瑣的人工作業,全部都將自動化

甚至使用更有效率的機器人客服,快速解決問題提供答案

臨櫃的作業員們,趕快轉職加入RD的行列吧


上圖是翻拍至百度副總裁的投影片

專題分享的標題為『Big Data大數據金融新動能』

這部份講的是技術:包括

人臉辨識(我看不出來哪個是假的劉德華...)



語音辨識(使用聲紋做身分認證)

活體辨識(避免用照片來欺騙蒙混)

還有大數據分析,區塊鏈(這個我神遊了,所以不知道是啥)

而大數據分析的資料來源除了自己收集的內部資料外,其他外部資料則包括來自手機的資料,政府資料與交易數據等

下面那兩張圖我忘了要怎麼說明了

但看起來蠻重要的,所以就直接放上來了





下一波FinTech創新方向,大部分的人都投票3.機器人理財


機器人理財也是這次論壇的重點

看起來就是一種Data Mining技術

外場也有很多創新團隊的軟體就是主打使用這技術尋找有效的投資標的

而機器人只要績效能打敗兩個競爭對手就可以了

1.投資人自己(超容易打敗)

2.理專

最後,在國外FinTech主要是由創新公司帶起

中國信託金融執行長劉奕成說

銀行從來不是創新的來源,而是創新的使用者

但是在台灣,卻是由銀行帶起FinTech的風潮

主要還是台灣大部分使用者對於財富管理這一塊

比起新創公司還是比較信任銀行

一種牌子老信用好的概念。

這邊稍微註記一下,他們說大陸之所以會有很多P2P信貸,是因為他們的信用卡並不像台灣那麼流行,但大陸好像要嚴打P2P信貸了

創新交流


老實說,我並沒有去看場外的攤子

因為場外場內是同時進行的,沒有分身術的我只好放棄場外了

雖然場外好像比較篇科技,但我今天就是要擺脫科技

我只有簡單看了一下會場發的介紹

根據我的理解稍微歸納了一下10個攤位內容如下

4個大數據分析 (2,4,8,10)

2個機器人理財(我相信機器人理財的背後還是有Data Mining技術)(6,9)

1個機器人客服(這個也逃不了Data Mining) (7)

1個監控市場app (3)

1個信用市集平台 (5)

1個貨幣相關平台 (1)



大數據分析跟機器人理財佔了大部分

我相信這個技術有他一定的難度,要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模型不是那麼容易的

這也是我們研究所學長學姊學弟學妹的痛...

但真正吸引我的則是1跟5




老實說這兩個反而沒有什麼技術上的挑戰

但是在創新的思維上,倒是蠻吸引我的

我在外面繞了一圈,因為時間有限只能聽一個,我選擇了信用市場

而他也是最多人投票按讚的一個攤位

他的發想來源其實有點像標會吧

用一種互助互利的概念,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放款人跟借貸人

而他們提供一個平台中間再收取一點手續費

沒有第三方支付,錢直接進彼此的帳戶


聽起來就跟購物平台一樣的感覺。。。。。

卻得到最多票數

工程師總是愛用最新最屌最炫的技術來做一些沒屁用的事

真的很容易在技術中迷失

卻忘了簡單樸實才是真正的實用XDDD

要記得本質是不變的,新技術只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工具

所以別再改變需求的本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